Google說他們在搜尋結果只有有限度的使用個人化功能

Ben Gomes, Google vice president of search engineering(圖片來源:CNBC: Google tests changes to its search algorithm; how search works)

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因Google搜尋輸入「Trump News」出來的結果,大多為他的負面新聞,而在Twitter 貼文指控Google的不公,為此,近日Google邀請CNBC 的記者至該公司的Search Team 參觀,並解釋搜尋引擎的演算法與其背後的決策。

當Google在考慮更動演算法時,會將此項變更應用在一小部份的用戶以及一組團隊,共1萬名左右的「Search Quality Raters」,這群人來自世界各地,他們會比較新舊兩版的搜尋結果,並將意見反饋給Google search team。

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,「比較好」不是個人偏好,而是從「Search Quality Rater Guidelines」這份文件裡所列出這些Raters 要如何判斷搜尋結果的好壞,其中特別注意的重點是頁面的專業知識、權威性以及可信度。Google Search 的副總裁 - Ben Gomes 更提到,這份文件不會告訴你演算法的排名因素,只會讓你了解演算法的基礎以及期望的演算法樣子是什麼。

光是在2017年,Google就測試了31584次,並進行了2453次的變動,有些更動有可能會帶來極大的引響,但經常使用Google的用戶,並不會感受到特別的改變。

另外,Google也提到,個人化的搜尋結果目前只適用於與使用者所在地有關,以及先前曾搜索過的直接上下文 (Right now, there is very little search personalization and what exists is focused on a user's location or immediate context from a prior search.) ,而在大量的測試後,Google也發現個人化這個功能並不會影響搜尋結果太多,也無法幫入使用者找到有用的資訊。

他們也明白,過多的個人化結果可能會引起極大的爭議,讓Google成為下一個Facebook 或是Twitter(他們更動的演算法,造成使用者的極大不滿),失去使用者的信賴。

資料來源:CNBC

返回